前篇報告了我的電動工具,實不值識者一笑,木工作若只為興趣沒什麼等級好分,也沒在乎誰笑誰,這就像是運動健身,各自高興就好;不過若要依所用機器的複雜或精密程度,工作場所的方便或安全程度,我認為可分成自娛級,工房級,工廠級;對木作品而言,林東陽教授在懷德居部落格製作抑製造一文所稱,有製作與製造兩類,我算是自娛級--製作類。最近我拜讀他的大名椅好坐一輩子後,不禁要自勉,若想賣作品,應逐步朝向工房級,或工廠級邁進,工房級目標就是製作小量高品質的作品,工廠級就是製造大量整齊化一的產品,兩者所用的生產工具是不一樣的,目標客戶可能也不一樣。想用自娛級去做工廠級的事,應該不合適。話回到我的工作台,既有電動工具,當然要放在平台上工作,我的作品經常採用將電動工具固定在平台上,工作物由手持來完成;有時也將工作物固定在平上,手持工具或砂紙的方式來完成。平台是廢棄的學童椅,四腳下裝有高度調整螺絲,使工作時平台四腳平貼地面,不能亂動,平台上裝有虎鉗,用以固定工作物,以進行手鋸或手持砂紙研磨梳齒時使用。為了避免時常要拆卸虎鉗,以騰出平台來固定電動工具,我另做ㄇ形平台罩住虎鉗,以便在ㄇ形平台上固定電動工具,再買一台吸塵器,吸塵口裝漏斗形成吸塵罩對準研磨處,研磨時可以減少灰塵。請看下圖,可固定手提式砂輪機,裝5吋磨盤附魔鬼氈,或在磨盤上再加裝海綿墊,或裝電鑽轉接頭再接帶柄砂布輪,同理也可裝鋼絲刷、矽鋼尼龍刷、尼龍刷、砂布花、平面砂布輪等,最後一張圖是固定電鑽於平台上,可以驅動磨梳齒機,來研磨梳齒,左上角電鑽插頭連在自製轉速控制器上,用以控制電鑽轉速。











尼龍刷來自尚溢五金(最右邊白色的-在部落格右上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