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的大型回收物區,丟出一根根徑15cm的枯木,我好奇過去看看,部落格中很多愛木人也都得了這種症頭,我去年已撿過一支20年的羅漢松,請王師傅車了三支寶瓶,上次看到之後也是先研究推敲是何種木?才決定收下的,這支枯木已無樹葉,只有樹皮可資辨識,掂掂它的重量?很重,從這兩項資料我懷疑它是刀木,先放下,回家查我部落格右上角的『認識植物』網頁,並鐵刀木樹幹相片印出來,第二天拿到現場比對,才拿出鋸子,鋸切一刀試試,不好鋸,鋸切面顏色類似我家那根鐵刀木擺飾,再鋸三刀,撿得兩段外加杯墊一片,回家後拿這兩段用體重計一秤,5公斤,直徑10 cm,兩段長度共計65 cm,這下可以算出它的比重是0.979,再查查鐵刀木的比重是0.816,英文名字竟然是Siamese Senna, Kassod TreeSiamese Senna發音像不像台語加國語的『蝦米樹神啊』,我扮柯南只能到此為止,若要進一步鑑識,可能要切片送顯微鏡比對了,貼出圖片請眾格友幫忙鑑識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