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這時候,在社區大型廢棄物回收堆中撿了兩根沉重的斷木,還寫了一篇疑似鐵刀木的文章,分類在檢木材欄中,我記得有網友曾來留言說這不是鐵刀木,於是我經常注意看各種活樹的樹幹,終於可以確定它應該是龍眼木(Longan),現在可是窯烤披薩的當紅燃料。從它的英文名Longan就知道原產地應該在我國,小時候外婆家就有一顆龍眼樹,舅舅還曾利用它的分枝綁過鞦韆,讓我在樹下度過美好童年;它的果實甜美,作成桂圓乾後煮粥也很好吃,吳寶春將它放在麵包中代替葡萄乾,在法國贏得製麵包大獎。這塊斷木放了一年,一側有點裂開,我先用鋸子縱剖,大塊的中央劃線後用銑床挖空,小塊的以木粉填膠將裂紋補平作蓋子,蓋子上面又從廢料堆中找龍柏枝作取手,蓋子內側找紫檀小碎料黏著,這樣蓋子就不會在盒子上任意滑動,最後塗上從華嚴游木處購得的環保推漆,完成古樸的天然木盒。再作首詩請大家欣賞,桂圓果實稱龍眼,生吃乾食兩不厭,廢物堆中拾斷木,古樸木盒現人間』,看樣子我這木材詩人是當定了。

龍眼木盒

DSC05618

DSC05619

DSC05620

 

DSC05621

DSC056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眼木盒
    全站熱搜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