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小作品增加,就需要木盒來盛裝,從剩來堆中選出柚木兩片,放在頭尾兩邊,已切槽的松木一片,做兩側邊,與不知如何利用的黑檀薄板一片做底,混搭設計成木盒,在預定接合處塗白膠,再用F夾固定,待用木料又做成一件有用之物。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已經做了兩個餐巾紙架,再做一個不同造型的自家使用,可放小餐巾紙(11.5x11.5 cm)。先從柚木堆挑出三塊料,經過畫線、裁切、量取木釘位置、敲痕做記號、鑽孔、植入木釘、上膠、夾持固定等過程,作品完成,放入餐巾紙,有志者事竟成。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次做了一個餐巾紙架給妹妹,她很滿意,不過我覺得他家用的餐巾紙較大(16x16
cm)
,若能做個尺寸較相配的,應該更好,所以特地帶回一張餐巾紙,做為比對之用。再從柚木料挑出適合的三塊料,面料厚度約9 mm,所以無法用8 mm木釘,本來想去買6 mm木釘,再仔細想,用免洗筷代替6 mm木釘應該也可以,拿出游標尺一量,免洗筷直徑5.9 mm,剛好,設計式樣如T-TPH-1,工法也一樣,鑽頭用小一點就可以了,因為面料較薄,組合時上膠才牢固,放入餐巾紙後,還可以吧?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次做G-H-26髮簪的剩料,已設計裁切成髮簪四支,作品與原始材料相比,差別很大吧?這就是動手實作最大的樂趣----有成就感,人生中許多其他的事也可以產生成就感,但比不上作木工,因為它可以操之在我,出現成果相對來說不會等很久;不像教育工作,是『百年樹人』,也就是不容易馬上看到成果,是百年事業,其實教育方法與態度最重要,我國的基礎教育較著重知識灌輸,較不重啟發與討論,學習者常死記硬背知識,較無法產生應用的成就感,導致施教者與學習者,只能以考試成績驗收成果,偶若施教者鼓勵討論,學生多不適應,互相訕笑者有,閉口不言者有,不理不睬者有,造成施教者與學習者成就感都不高,只能像矯正牙齒一樣,慢慢調整。至於更上層的教育目標----提升社會的文化層次,那真的可能就需要很多年才看得到成果,不會像這四支髮簪,馬上就看到差別。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那塊綠檀用來做G-H-25髮簪,還有剩料,還能再設計髮簪五支,其中最大的一支,仍以烏桕葉子作為簪頭的形狀與G-H-25似,兩個女兒一人一支才公平嘛!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廚房空間不夠大,多年前已在這堵牆壁上裝了一片柚木板架,以增加切菜作業空間,它下方經常成為雜物堆積場所,於是構想從上次撿回的柚木堆中找來兩長四短木料,黑色短料撿來時已上色,拿它們做邊柱,兩長板為置物架,先試組裝擺到預定位子看看,接著分散開來,用手鋸裁切不平整的兩長板,然後將它們打磨光滑,露出柚木美麗的紋路,再以一塊黑色短柱為標準,畫線,用中心衝打出鑽孔痕後,鑽孔,放入木釘定位器,然後以此黑色短柱分別對預定鑽孔位置壓痕,做記號,總共要鑽24孔,仍以電鑽徒手完成,最後植入木釘,將兩長板與黑色四短木以橡皮錘敲入,組合完成後長板面都塗上凡士林,中層似乎空間還可以利用,再從柚木堆中找四塊料作隔層,雜物全放上去,廚房看起來更整齊了。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去年王師傅贈了一塊67 x 20 x 4.5 cm的板料,一直沒有適當用途,直到上次完成柚木矮凳後,發現還有剩下的幾個柚木四方角柱,所以將它們再組成矮凳(Stool),仍然要鑽32孔,用8 mm木釘結合,工法參考柚木矮凳(T-S-1)。這塊板料在鑽孔時散發出微微的香氣,紋路類似檜木,沒有台灣扁柏或紅檜的濃郁香氣,為了想知道它到底是什麼木,可花了不少精神查找資料,有福建(()檜、越() ),美()(美西側柏、羅森檜),日()等都很類似,這實在不是查資料就能弄清楚的事,難怪大學裡有森林系,研究木材科學,因為大自然出的謎題,學問可真不小;我寫成柏科木,那猜中的機會就大些,再猜不中,說它是松柏門的材料,應該錯不了,眾位格友也請提供點意見,看它到底是誰?這矮凳讓我坐在茶几前用餐,還可邊看電視,也可坐在椅子上用它做腳凳,最後我看了鹿港司的部落格,見老師傅試刨木材都在一具馬椅上完成(http://tw.myblog.yahoo.com/taren@kimo.com/article?mid=2376&prev=2399&l=f&fid=6)這矮凳必要時似乎可做使用。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過年時女兒們到台北後火車站附近的首飾材料店買了一些珠珠寶寶,回來後就開始動手創作,我看她對首飾設計與製作很有興趣,操作小工具也很得心應手,不一會兒就完成了耳環(Ear Ring)六對,還好看嗎?

BC-ER-1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大女兒與同學一起去參觀千畦種子時,帶了掌葉蘋婆果莢作品給女主人,梁媽媽也回贈她紅棕櫚(Red Latania)種子,它原產於西南印度洋上接近馬達加斯加島附近的法屬留尼旺(La Reunion)與模里西斯(Mauritius)島上,網站上說這兩島都有美麗的棕櫚海岸,很受觀光客喜愛;紅棕櫚在上世紀不同時期引進台灣,果實是圓形,種子才是相片中項鍊墜的形狀,表面還有奇怪的凸起紋路,與琉璃珠加麻線混搭成項鍊Necklace),掛在身上好看嗎?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從我開始喜愛做木工後,就問妹妹,有沒有需要甚麼小東西?說能做個餐巾紙架(Tissue Paper Holder)?所以我就一直放在心上,正巧前些日獲贈一些柚木料,從裡面挑出適合的三塊料,設計成餐巾紙架,大女兒建議前面的擋板切割成曲線可能好看些,畫線裁切好後先試組看看,還不錯吧?以前我做架子,都是鎖螺絲,現在進步到比較美觀的木釘結合工法,但在組合時最怕木釘無法與板上的孔位配合,好在前次做矮凳時已有畫線與使用木釘定位器的經驗,所以組合時很成功,放入餐巾紙後看起來還蠻合適的吧?若對這件作品產生的過程做個有系統的整理,應該有六個過程,分別是:構想、選料、畫線、裁切、鑽孔、組裝。在使用木釘工法時,好奇心驅使上網查到一款木釘鑽孔治具(dowel mast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mkScV-iRmC4),看起來還滿方便的,大家看看還可以改良嗎?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