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兒高中畢業了,未來要讀木材科學,這對許多同學或老師來看是冷門科系,但她喜愛木材,為了讓老師與同學分享她的興趣,最近常往我的碎料袋裡張望,或用手比個大小,問我能不能找一塊給她,我順手找給她一塊紅檜碎料,她用筆畫了一個墜子外型,並描述希望磨成什麼造型,我先用細木鋸切下來,再用輪機舖海綿墊,裝上不同號數的砂紙,很快就磨好了,她拿起雕刻刀又刻了一片小葉子在上面,又給我做最後打磨,準備做個項鍊送給老師。我經常做的墜子都磨成水滴狀,換成她就有不同的想法,這就是讓新生代站在我們的基礎上向前發展。我告訴她,大學四年至少要對以下四者之一下功夫,(1)搞清自己喜歡做那些與木材相關的工作?進口買賣木材?設計製造家具?造紙?做木結構?若搞不清,那暑假該先去找相關的實習工作試試,畢業後馬上能進公司工作,(2)搞清自己喜歡做那些研究?在校時就可以主動投入實驗室學習?畢業後能決定馬上去哪裡深造,(3)木材科學,有什麼公職可以投考?畢業時已能考上,可以去上班,(4)如何結合木材知識利用網路創業?畢業時已能自食其力。以上四者搞清楚一個都不容易,可能經常要寫Email主動洽詢,赴圖書館查資料,看相關書籍,與老師約時間請教問題等,實在不必把時間花在不相干的事上,例如:到補習班打電話請人來補習。至於她能聽懂多少,我就管不了那麼多了,兒孫自有兒孫福。我曾聽一位年輕人說,他家是放鴿子比賽的組頭,家長鼓勵他多讀書,讀到博士更好,若不愛讀書,才會培養他繼續放鴿子,我聽了之後建議他,若真是讀書的料,該多讀一些與家裡已有事業基礎的書,再向前發展,譬如將賽鴿活動變成全民活動,或文化創意產品。他聽了似懂非懂,我補充說,地球後面的籃球賽、棒球賽,不是都能在我們這裡賣彩卷,成為全民關心的事嗎?真正會讀書的人該搞懂這是如何辦到的,不是沒有目標的去亂讀一個學位。最後引用1800年前的智者,諸葛孔明告訴孩子該如何為學與做人: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怠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歲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他只花了86字,表達的內容比我的四點更豐富,不知道他的孩子懂不懂,畢竟諸葛亮也有教不好的學生阿斗,1800年過了,我與他同為父親對孩子傳授人生心得的心情卻是相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