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19年前剛成家時與老婆四處挑選買回這套紅橡木家具,年輕時買家具價位一定是重要選項之一,現在雖然價位可以放寬一點,但是在外面看到好家具卻只能欣賞,因為買來沒有地方放,這張茶几桌有我們一家共餐的歡樂記憶,雖是拼板桌面,但卻是實心紅橡木,不知為何現在家具店幾乎看不見紅橡木家具了,用了這麼多年,表面總會有些撞刮痕跡,去年我就動手將桌面的漆全部磨除,重新拋光,大約磨到400番,還特地到B&Q#2000二度底漆,塗了三遍,可能刷子不夠細,表面並不平順,漆面也不夠硬容易起刮痕,將就用了幾個月,想想是不是應買較細的好刷子再刷一次透明面漆就好?於是買了較高級的Silky Brush,用Blue Hand透明面漆再刷一遍,夢想中的效果沒有出現,應該是底部的二度底漆刮痕沒有磨除又上面漆的關係吧?前天實在看不下去,先用180番砂紙往桌面磨下去,意外發現只要將上面一層漆磨掉,最下面竟然是平整堅硬的漆面(應該是二度底漆?),所以繼續用180番砂紙,接著240番,將上面一層漆通通磨掉,不敢用電動工具,一怕灰塵,二怕把下面平整堅硬的漆面磨壞,那不是又要重新磨桌面,這樣工作約3小時,終於磨除所有表層漆(照片中白色部分),這次不敢再上什麼面漆了,姑且就用山仁蜂蠟塗一塗,將就再用一陣吧。隨著我閱讀格友資料的增加,下次若再整理桌面,我會嘗試華嚴游木的環保推漆,另在我部落格右上角『想做而已』格友推薦的依利華ILVA IWP-605無膜漆,也是我心目中想試的,所以我常認為:這個時代若不要閉門造車,一定要會用資料搜尋展開自我學習,不過未來資料會氾濫,如何學會選擇可靠可信的資料,並提出質疑,那就是該在學校學會的基本能力,譬如昨天一位專家說,業界有人買了C型衝床號稱可做出極精密沖件,就是錯誤的,因為C型衝床的結構在衝製時就容易產生撓曲,所以這種做法根本就是緣木求魚;再如有人推銷鍋具,說用一支蠟燭就能煮五人晚餐,那我就會問,使用的蠟燭發熱率若干?五人要吃那些食材?(不同食材比熱不同),食量有多少? 要煮多久?這些都確定了,其實只要再標出鍋子的熱傳導係數就大致能判斷鍋子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