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上部落格這一年,首先是學飄大(我愛漂流木)中使用工具的方法與認識漂流木,接著學彩迷自製工具的精神,與灰仔(灰說工)等人無私介紹自製工具的心得,使我這位稍具閱讀能力的人,很快就融入這個園地。我曾說可以用CNC來銑切梳齒,其實這可以作為高職或技職大學學生學習電腦繪圖“CAM”的入門作業,使學生既能學到電腦整合製造技術又可做個有用的成品,也許能引起學習興趣(這點是我國教育最該面對的問題),不過,若真要做出十分光滑的梳齒,完全用CNC銑切可能費時極多,若能20%困難處用CNC,其他部分手作可能也是不錯的搭配,因此,我看過幾位格分享DIY的梳齒研磨工具,包括用電鑽旋轉貼在奶粉蓋上的砂紙來磨梳齒(山城游子),或將砂紙摺疊,夾在往復式線鋸機上來磨梳齒等(灰仔)。今日介紹我的構想,買圈帶狀砂紙一條(寬度約104 mm70),剪下寬度約32 mm套在兩車輪(直徑76mm每個70元)之間,再將兩輪間的圈帶砂紙繃緊,墊高車輪後鎖在木平台上(最好一高一低),接著將電鑽旋轉頭壓緊帶狀砂紙之一側,並用F夾固定電鑽於木平台上,開啟電鑽後即可帶動圈帶砂紙繞著兩車輪之間迴轉,要磨梳齒時,先將要磨的齒縫插入圈帶砂紙,再將連有調速器的電鑽開至適當轉速,操作者只要手眼協調應該很容易進行梳齒研磨了,收工時取下F夾即可,這台成本約200(70元圈帶砂紙可以切成3),比CNC少幾千倍。寫了這麼多看圖片就一目了然了,這台阿牛牌磨梳齒專用構想還合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