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拜訪千畦種子博物館蒙館主贈送一小塊龍柏(Chinese Juniper)根料,只可惜我沒拍照,因為它是從潮溼麻袋中取出,表面黑,樹皮爛,還有點潮濕的腐味,不過識貨者完全不介意,我拿回家後用網路上介紹的『龍柏剝皮法』,將它放入水中浸泡五天,取出剝皮,仔細端詳後,發現它裡面有一個類似打太極拳的人,所以用細木鋸將不要的雜根鋸掉,再用雕刻刀做最少的修飾,最後用電鑽裝鋼絲輪,與手提式砂輪機(Angle Grinder)裝矽鋼尼龍碗公打磨表面,終於發出龍柏高貴的香味。作品看起來像是孫悟空打太極。最後一張照片是我做此物所使用的工具,加起來至少有十件,所以我常想,現在大學裡教的理論課愈來愈沒人愛學,因為上學的人耐心不足,多半是來求學歷的,並不是來求學力的,就像以上十件工具都要用上才能完成作品,所以要有點耐心學習每種工具如何使用,整合起來才會有用。我覺得應該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讀大學,大學教的內容是培養解決人類社會中未知事情的人才,日常生活中我們面對的絕大多數事情都是人類社會中已知事情,實在不必像今周刊報導說,讀完清大經濟系後到澳洲屠宰場打工,目的只是要賺錢,讀完清大經濟系的人至少也該說,去澳洲除了打工賺錢,也想調查屠宰處理過程的成本,規劃如何將澳洲人不愛吃的牛雜以低價買入,加工運回亞洲販賣。如果只是為打工賺錢,那高中畢業就可以去了,既省了大學四年時間,也省了四年學費,要那學歷有何用,外國人比爾蓋茲,賈柏斯,大學都沒畢業,我國人王永慶,郭台銘也沒大學畢業,其實差別是『工作態度與動不動腦筋』,不是有沒有大學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