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選這塊紅檜碎料,看看作出的叉子最後會長成怎樣?好像造要有弧線才好看,不過怎樣的比例關係才美?我聽說過『黃金例』之說,最早我閱讀黃博治教授介紹如何設計離心式風機的機黃金螺旋一文,談及700年前阿爾及利亞數學家構想出一組數列,1, 2, 3, 5, 8, 13, 21, 34, 55, 89, 144, 233, 377,
610, 987
這組數列接續產生的數字是前兩個相加所得,可以延續到無窮大,此外從第14個數字之後每一數字除以後面的數字其比值都是0.618034(例如:618/987),這組數列就稱為費伯納契Leonado Fibonacci)序列,10.618=1.618的比值關係就稱為『黃金比例』,據說這比值在好聽的音樂、美麗的建築、甚至大自然的海螺殼等都找到成比例的案例。完成的這支紅檜木叉,我努力找哪裡有黃金比例?寬除以長不是,最後從側面看,好像最薄處6.8 mm除以最厚處10 mm,為0.68似乎接近,哎呀,玩漂流木自由自在最要緊,別被這緊箍咒給挾制了吧!格文的瀏覽人數最近就要破萬了,特以本文懷想遠古智者留給我們的各種有形無形的遺產,希望我在部落格留下的牛叫聲,不被大家厭棄。



〔後記〕寫完上文後,認真上網查考,若將叉子從正面看,黃金比例該如何定義,原來是:把一條線分割成大小二段時,「全長:大段=大段:小段=1.618」,就是黃金比例,所以若以這支叉子為例,全長195 mm,凹進去的地方到叉尖=80 mm小段, 進去的地方到手把尾端=115 mm大段),則比值為1.69,似乎黃金比例還是有點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