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順序那塊綠檀木邊料,最後該完成的作品就該是這支梳子了,因為這是我做的第六支木梳子(Comb),所以已有『駕輕就熟之感』,不過大多數人在此時就無法進步了,我也是大多數人之一,像是我的作品在梳齒的根部就還沒能呈現如彩迷木梳般優雅的圓凹狀收尾,知道自己的不足才有進步的空間,也才能欣賞與尊敬別人的才華。今日坐在大學教室的學子,很少願與老師討論學問,經常前來找老師都是說他被誤記了曠課,我感到我國學生從小上課至今,已有『駕輕就熟之感』,似乎『無法進步了』。我想每個木工廠都有珍貴木材的邊料,若有影像擷取這些邊料外型,就能自動規劃出作品輪廓,並且達到最佳的材料利用率,大學中研究這種學問可以應用在規劃玻璃切割、鋼板切割,提高材料利用率,啟不妙哉!可能我孤陋寡聞,也許已有類似之物?這種做東想西的習慣我稱為『觸類旁通』,算是創新的心法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