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肖楠(Taiwan Incense Cedar),是台灣特有種,俗稱黃肉仔,在惠蓀林場種了不少,它與檜木(扁柏與紅檜),台灣杉,香杉,台灣紅豆杉,名列台灣珍貴針葉五木。與大陸的雲南翠柏,美國肖楠,同為全球已知的三種肖楠屬植物市場常見的刮痧棒或木梳子經常是越南肖楠所製,它與大陸翠柏同種,富含香味,磨粉可製線香,但材質脆硬,受撞擊後易破裂;而台灣肖楠,材質緻密強韌不易脆裂,也有宜人香氣,抗蟲蟻性能好。這片根部廢料放在家裡有一段日子了,裁切後製作成髮簪四支。木作最近十分流行,各地都有愛好者,有的自作自愉,有的業餘銷售,也有開班授課,一起同樂者,據稱木工作具有心神療癒之效,這種說法在2300年前戰國時期思想家莊子著書莊子達生篇》就記述梓慶削木為鐻的故事,大意是巧匠木工作必需忘卻俗事。現代科技進步雖快速,但人生的基本價值與面對世事的心態其實改變有限。據此賦詩一首為記:『台灣肖楠香,同根髮簪強,木作何療癒?梓慶削木詳。

DSC05933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次發表斑馬木菜刀柄後,好友從FB看到,有感而發,寫了一首詩《兒時菜刀吟》舊刀換新柄,把握思雙親。忽聞砧板聲,聽似遊子吟。難忘兒時餐,盤盤父母心。』與1200年前唐朝孟郊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相唱和,真沒想到一件木作,引起穿越時空的古今唱和,使這把斑馬木菜刀搖身變成一件文化創意作品。前文說清出兩把刀柄壞掉的舊刀,現在請看第二把刀柄,首先將銅釘從舊柄上拆下來,取七里香這名字婉約卻很堅韌的材料,以鉛筆描出刀柄區域,用銑床挖深3 mm的凹槽,上膠結合金屬握柄固定後,從金屬握柄上利用已有之孔位導引,鑽孔通過七里香,再將另一片七里香黏著,又用已被鑽孔的那片七里香為導引鑽通沒有孔位的七里香,這樣就能使兩片七里香與金屬握柄準確的被銅釘結合在一起了。這是把剁刀,柄應該厚一點,而且舊銅釘在拆解過程中外觀有些受損,所以選用木質稍軟,呈華麗深紅討喜,耐久性高易遭蟲蟻侵蝕的材料,非洲紅花梨(Africa Padauk)黏貼在刀柄外表,最後打磨拋光上漆,另一把舊刀再生了。

IMAG1078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斑馬木(Zebra Wood),大陸學名為小鞋木豆,又俗稱烏金木,屬於豆科三個亞科之一的蘇木科。許多好木材都是豆科,它包括含羞草科(如相思樹),蝶形花科(紫檀屬黃檀屬)及蘇木科(如鐵刀木)。朋友相贈幾片切剩的邊料,本來就想可以做刀柄。現在機會來了,元旦回父母家協助整理舊物,清出兩把刀柄壞掉的舊刀,回想這刀曾經在父母巧手與愛心灌注下做出許多美食,伴我們共渡許多溫馨桌上時光,釀豆腐,蛋餃,都需要剁碎絞肉,父母備料時落刀與砧板的敲擊聲,成為美妙的打擊樂,把柄終於不耐動量變化的摧殘,鬆脫開裂了;父母成長於物資缺乏年代,損壞之物經常不捨得立即丟掉,存放許久的舊物可能也忘記了。我取回若不趕快修理,那豈不是將一家的雜物搬到另一家。所以事不宜遲,先拆除舊柄,在木材上用鉛筆描出刀柄區域,用銑床挖深3 mm,上膠夾緊固定一夜後,打磨拋光上漆,舊刀終於重生了,但那美好的光陰是不可能重生的,只待下一代能否繼續傳承這美好的文化。

IMAG1081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就要過了,在此園地共發文15篇,瀏覽人次達77500,先預祝喜愛木工的朋友們,來年技術精進,作品豐富,好做好賣好價好心情。這支大湯匙,從成家時購置,在餐桌上協助家人共度許多溫暖日子,塑膠把柄終於不耐熱應力摧殘,但不鏽鋼部分仍很健全,於是想到收集的龍柏樹枝,切一段合適的來取代那人造塑膠柄。可用的工具都拿出來,又鋸又量又鑽,又敲,又黏,還搞斷了一根鑽頭,終於將龍柏枝緊緊地嵌入不鏽鋼碗部,再用軟墊砂紙磨盤將它磨得光潔滑順,柄端鑽孔方便吊掛,成為獨一無二的作品。

DSC05926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台灣檜木的首次接觸,應該在小學二年級左右,那時家裡請木匠來現場製作壁櫃,在日光燈才剛進入家庭的時代,師傅使用的都是手動工具,完全沒有電動的,施工期間就聞到鉋刀刨出的木花迸發出陣陣清香,完成後的壁櫃是小孩玩躲貓的好場所,可惜不久就搬家了。那棟房子是日本時代建的,至今在屋子裡的生活記憶與檜木的香氣都還留在腦海裡。這支撿來的早期檜木門框,可能拆屋時太粗魯,原本一端就有一條鋸縫,還有明顯的釘痕,丟了可惜,裁下來將銳角磨一磨,恰巧成為相片座。

DSC05921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檀香(Myroxylon L. F. balsamum Harms)豆科,蝶形花亞科,香脂木豆屬,中文學名為香脂木豆,商品名Balsamo,又稱Red Incienso,生長於南美洲,祕魯,阿根廷,委瑞內拉,玻利維亞等地,成長快,且樹脂具有和緩的香氣,可以做藥與香料,硬度(Janka 10,680N, 2400 lbf)比重約0.77~0.95價格中等,耐蟲蟻侵襲不易腐朽,如果是採集樹脂後才採伐的木材香氣比較淡。這塊材料在雕刻時,散發陣陣淡雅的香氣,舀茶品茶有相得益彰之效。

DSC05770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片又黑又髒紅檜原料,雖不起眼,但內部還是又香又乾淨,固定到雕刻座上,以雕刻刀挖深,最後打磨拋光,小匙兩支完成。 

DSC05912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片紅檜原材料也是岳父尋海所獲,看外表又黑又髒,內部卻是又香又乾淨,先固定到雕刻座上,以雕刻刀挖深,檜木為針葉軟木,很好刻,還有香味回饋,最後打磨拋光,再添盤子一件。

DSC05909tim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拜廉價航空普及與免簽國大増之機會,首次得緣造訪南半球--澳洲墨爾本市(Melbourne),這11天在台俗事全忘記,除了偶而看看部落格瀏覽人次,竟然已達7萬,也算是一種分享文化流行下的里程碑吧? 墨爾本市容新舊融合,文化多元並呈,豐富多采,雖然臨南太平洋,但是據稱沒有颶風,冬日也不下雪,市內公園處處,著名的費茲洛公園(Fitzroy Garden)內大樹林立,美不勝收。尤加利(Eucalyptus)為澳洲主要樹木又稱桉樹,約有700餘種,本以為它只適合提煉精油(Eucalyptus Oil)止咳藥或安眠藥,沒想到特殊品種的尤加利木紋華美材質堅硬,澳洲也是木材大國。自由行就是不趕場,女兒推薦去Camberwell Sunday Market逛逛,本來只是抱好奇心看舊貨,沒想到澳洲人拿出100年前的舊報紙,舊工具舊餐具或是舊首飾等來賣,玲瑯滿目。這個被我看上的鑿刀也許是車刀?後面打了Robert Sorby的字樣,原來是具有200年歷史的優質木工刀具生產商,這趟旅遊樂趣多。

IMAG0667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個月受俗事所累,沒時間寫文章,今日且分享紅檜木盤製作過程。岳父住在海邊,以漁業為生,曾說,50年前的下午在這海邊撒下漁網後2小時,全村壯丁會來幫忙拖網,光整理網中漁獲就可以從下午6點忙到晚上8點,同樣的地點,這種景象已成追憶。也許是為了運動,更可能是回憶青春時光,現在,他常常一大早就往熟悉的沙灘散步,無意中與這紅檜碎片結了緣。轉手送了給我,剛看它的模樣,有誰會要?其實人才也是一樣,未經磨練與雕琢,有誰會要?我先審酌它到底適合做甚麼?許多人經常不知道自己適合做甚麼?決定做木盤後,找三點為底(三點會構成一平面),以黃色粉筆作記號,接著將黑邊用雕刻刀刻除,最後打磨拋光,就成為可承裝糖果的盤子,先放些種子試試,還可以嗎?

DSC05905  

文章標籤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